close

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 ─ 危機轉機 所為何來

黃金曙光 神秘金庫

撰稿人:傅琦   

圖文編輯:陳岱妤/黃子芸  監修:陳郁婷

 6廈門鼓浪嶼舊景.jpg

  距離上海800公里的鼓浪嶼,在上海黃金擠兌事件後一周,突然熱鬧了起來。許所國府要員紛紛出現在鼓浪嶼這個貿易小島。

  當時在廈門經濟副刊擔任記者的洪卜仁,對於這個狀況,有著敏銳的查覺。當宋子文前來鼓浪嶼時,他也在追蹤訪問的人群之中。

  其實,就在官員紛紛出現在鼓浪嶼之時,蔣介石早就安排好把第二批黃金運往鼓浪嶼。鼓浪嶼因為有著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殊性質,所以第二批黃金,才會進入鼓浪嶼的中國銀行金庫。

  但是這個金庫除去敏銳的當地人與蔣介石的親信以外,就連當時的副總統李宗仁都不知道他的存在。

  1949年1月1號,上海外灘再度進入緊急狀況,海關總署的海星號與海軍的艦艇,在外灘碼頭悄悄地等著。這是海星號最後的黃金任務,但是海星號所運出的黃金,在黃金密運行動中,所運量最大,佔運台黃金的一半。這一次的黃金,運往了台灣與鼓浪嶼,是鼓浪嶼這個秘密金庫的開端。

  而在1949年1月20號,蔣介石下野前夕,上海外灘的中國銀行也展開了緊急運送,這一次因為時間太過緊迫,所以有500箱銀元根本來不及上船。

  但是,鼓浪嶼金庫的黃金,始終沒有明確的數字記載,這到底是蔣介石的秘密金庫?還是另有它用呢?

 

 

 

 

下回:黃金計畫 秘密草約

   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I-1 2011/1/3 繼續揭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