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 ─ 危機轉機 所為何來

黃金曙光 百密一疏

 撰稿:傅琦   

  圖文編輯:陳岱妤/黃子芸  監修:陳郁婷

 

 

1-4George Vine的報導.jpg  

  夜深人靜的上海街頭,字林西報的辦公室還亮著燈,George Vine還在寫稿任誰也沒有想到,這個普通的行動,竟成了揭開黃金運台的第一聲。

  1948年12月1號,George Vine不經意地往窗外一看,看到了一排排的挑夫,從中國銀行內走出。

  長年報導中國新聞的他,對於這項行動,第一時間就有了聯想,他徹夜寫出了這樣的一篇報導:『I could hardly believe what I saw. Below was a file of coolies padding out of the bank. I could even make out their hats . . . and their uniforms of indigo tunic and short baggy trousers...the wrapped parcels of gold bullion on either end their bamboo poles.』

(翻譯) 『我幾乎不敢相信,我所看到的。下面是一個充滿苦力的銀行,我甚至可以判斷出他們帽子和制服,湛藍色的上衣和寬鬆的短褲,扁擔的兩端裝滿著包裝的金條。』

  George Vine的敏銳,讓他揭發了黃金密運的事實,而之後的國共內戰,George Vine則是不斷地揭發各種戰場的狀況,最終,卻讓他惹來了一場殺身之禍。

  就在George Vine被特務抓住,他的妻子找上了外國記者席會的主席Farnsworth求助,最後終於讓George Vine平安脫困。

  但是,密運黃金的行動,卻未曾停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回:黃金曙光 疑雲重重

  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-5 2010/12/31 繼續揭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