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 ─ 危機轉機 所為何來

 

黃金曙光 接收風暴 

撰稿人:傅琦   

圖文編輯:陳岱妤/黃子芸  監修:陳郁婷

 

 1. 2008年8月美國胡佛研究中心 蔣介石日記修復樣貌.jpg

第一天

  1949年,中華民國政府遷到台灣。1949年,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。在這兩件事的背後,有另外一件事,他的影響力等同於這兩件事,但是多年以來,它卻是一個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的事情。

  1948年的冬天,海關總署的海星號,在半夜悄悄地出航,當時擔任三副的范元建在這個神祕的任務中,隱約察覺出船上所運送的秘密物資,就是黃金。

  當時,第二次世界大戰才勝利了三年,中國聲望如日中天,而蔣介石個人聲望也處於最高點,在這樣的狀況下為什麼會把國家最重要的命脈黃金,密運離開?而這些黃金,又是哪裡來的呢?

  抗戰勝利之後,中國國庫的黃金,其實不到三萬兩,就在國府展開接收之際,各地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聲音。不論是繁華的上海,抑或是天子腳邊的天津,在坊間都傳出了關於接收負面的傳聞。

  但是更令民眾難以相信的事情再度發生,就在1948年的819,決定發行金圓劵。

  這項政策,要求民眾不得私人持有金銀外匯,這樣的狀況,讓民眾產生了一種被掠奪的感覺,這樣的氣氛,在民間蔓延,而蔣介石面對這樣的狀況,選擇推動經濟管制,在上海這個國家的重要城市,他甚至是派出他的大兒子蔣經國來處理。

  當時,身為蔣經國打老虎左右手的陳志竟,當時看到蔣經國為了上海經濟,所做出的努力。

  就在蔣經國決定大刀闊斧的時候,一樁難以想像的事件,打亂了他所做好的布局。

 

 

 

 

下回:黃金曙光 孤注一擲

【黃金密檔】專題報導I-2 2010/12/28 繼續揭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